12/17/2015

F2必做事項⊕學習當地基本會話


慢蒂在來到米國之前的英文程度,只有能問路/買東西這樣而已(是說現在依然不強),但我並沒有為了來米國而特別再去加強英文或是補習,因為光要準備出國的東西就快睡不飽了別想叫我還唸書(怒)

當然我必須先承認我不是很認真的學生(低頭),而且我當時覺得反正到時身處全美語的環境就會自然而然學會兩種語言惹(何嘉仁美語歪國人口吻)

直到來了米國三個月後發現~身處米國自然而然學會兩種語言

這也是為什麼有很多人來了米國多年,但是英文依舊哩哩辣辣一樣。(想想看很多人身處台灣也不一定自然而然就會說台語阿)(就是我)


總而言之我的自然而然學會兩種語言的美夢就在抵達米國的第三個月被敲醒了(一口氣也打太長),這三個月的米國生活只有讓我比較習慣了他們的說話節奏和一些與課本上很不同的生活用語。

然後或許跟初次見面者還能簡單的聊上一、二句話,但是等到見面第二次、第三次…就常因為我無法有更深的對話,不小心場子就這樣冷惹。更別提有些正經事也常常需要拖著老皮(就是我尢)才能進行,常讓我有自己根本是拖油瓶的無力感@@

於是乎我終於正視了該去找個地方上課學好英文這個念頭,也才發現這成了我來米國之後遇到最大的問題,之前在關於F2簽證提到,持有F-2 Visa不能當全職學生也不能拿學位及學分,每一週只能上課17個小時

所以如果你也是跟慢蒂一樣拿F-2 Visa(又辛苦看完了上面這麼多癈話),或許你可以參考下列這個圖表,試試從這幾個管道去找可以讓你學/練習英文的地方。可以讓你的生活不會只繞著拿F-1 Visa的那位繞圈圈,異地生活更有重心(重點)


pencil024.png慢蒂貼心小備註:
以下備註僅以慢蒂目前的F2語言課程經驗為主,每個區域可能有所不同,優勢部份用黑色粗體特別標明。

語言學校一般為大學附設,網路上的資訊非常豐富很多的語言學校代辦其實就是跟大學的語言中心合作招生,但也有些語言學校就只是像台北後車站補習班的型式這樣,可依程度分班從發音開始都行費用每個月約莫10~30萬不等。另外記得問清楚上課的時間,F2的上課時間不能超過每週17小時,不是每間語校都有這樣的課程安排。

ELS其實跟語校算差不多但大多不在校園內上課是有自己的教室。可依程度分班,課程彈性可選短至2週長至1年,而且費用比語校少一些些(題外話,ESL拿觀光簽也是可以上課的唷)。但不是每個城市的ELS都有合適的課程能剛好適合F2上課。

以上二個選項我都問過,離我家最近的都是每天最少3.5hr,每週5天,但因為F2的上課限制是法律規定,所以對方都直接表明不能收我 :(

社區大學在美國非常的普遍各大小城市鄉鎮都有,F2在社區大學想唸語言相關課程的話,記得要先詢問有沒有ESL成人美語課程及時數,因為有時校內人員其實也搞不太清楚,會直接看到你的Visa就拒絕你(我就直接被拒絕過他叫我去問清楚再來報名)。另外社區大學的ESL成人美語課程比較高階也會依程度分班、有升級考試設備一般比較好,另外校園大多優美,一學期(3個月)費用大約是30~100美金不等,有些還會需要付停車費用及一些其他的費用。

ESL是美國的成人美語課程,幾乎大城市都有會依照程度分班也有升級考試,但環境及設備就依各區而定。大部份的ESL教室交通都算方便,但會上成人美語課程的大多數來自非美語體系國家像外配、難民、政治庇護這類,以好處來說就是大家都來自不同地方只能一直講英文,但如果你的英文程度不足,你的班級同學大多跟你一樣,就算大家聊開了也都不知道說的是對還錯阿XD,另外報名費用低20~50美金左右,不太會有其他外加費用。


meetup這個APP在米國非常多人使用,可以直接手機下載後在上面尋找自己喜歡的團體或活動參與,有些活動像是寫作、讀書會可能不需付費(或是可能要付少少的場地費用)但像是烹飪、手作這類的活動可能就需要付費,在加入前記得看清楚。

語言交換,米國的大學會有要求修第二外語,這部份可以請F1幫忙留意,或是去語言中心詢問,如果有人正想學中文那就太棒了阿,而費用就是你們可能會可以約在外面吃吃喝喝XD(這聽起來很誘人),如果在大城市的話也可以透過網路搜尋或是一樣用meetup來尋找。

找學伴某些較大型的學校會替國際學生做學伴的設置,學伴可能是該校的學生或是一個家庭這樣,他們會帶著你一起參與他們的生活(一些當地活動等)讓你可以較快的融入當地,當然也是學英文的好管道。

義工也是一個交朋友很棒的方式(當然首先英文要夠好),因為沒有人會一邊做事一邊告訴你單字XD 需要注意的是義工不是你想去就去,不想去就隨意的喔,義工其實就是一種義務的工作,可能需要排班或是有固定時間去從事。

⊕如果是在東岸的F2,可以YMCA的網站上看看住家附近是否有提供語言類的相關課程,我沒有特別打出來是因為雖然他的據點不少,但大部份還是針對運動/健身/體適能及戶外活動,像我們州就完全沒有提供任何語言相關的課程(殘念) 

另外針對上述語言學校/ESL/社區大學/ESL/meetup/學伴/義工/語言交換,慢蒂也做了一個簡單的比較圖表(我也真的太愛做圖表了吧)


pencil024.png慢蒂貼心小備註:
以下備註僅以慢蒂目前的F2語言課程經驗為主,每個區域可能有所不同。

 ⊕費用和環境設備一般都是等比的XD 以社大來說,愈大的社區大學收費愈高、環境愈好、設備愈新,但因為F2上課時間每週大多是15小時左右,所以我基本上不會挑住家附近最大的,除了通常班級人數較多,收費較高外,因為人多會額外收費的部份也會多(像停車費XD)

校風我這邊是看老師會不會明確的給上課進度或是作業,語校和ELS的老師比較會盯進度,也會比較平均分配每個學生的發言或是互動,社大和ESL就是只能靠自己,如果學生人數較多然後你上課又太害羞(像我剛開始),整整2hrs的課可能只說的到十句話。

教學認真度這種事還真的很難說,當然大部份的老師都不賴拉,這邊的比較是根據我身邊的人和我自己的例子來比較(大約20人左右)

安全性來說,語校/ELS通常小班制且會追蹤你的出缺勤,所以我列安全性最高,畢竟你缺課他電話就來了。社區大學的話因為人數非常多,加上美國大多是開放式校園且通常校園附近交通/飲食方便,所以安全性列一般。ESL的話通常也是在交通便利的市區且就讀的學生也是良莠不齊,安全性也列一般。學伴一般是透過學校且通常都是同校學生,義工則是會有排班資訊,只要缺勤也可能有關心電話,所以安全性也放一般。meetup/語言交換等因為你其實是跟陌生人相約在外面,對方的背景為人等等都不清楚,所以安全性最低囉。








請千萬記得,在米國交通愈方便/愈熱鬧/市區的地方治安愈差,跟台灣是真的沒得比的,台灣的治安真的是世界數一數二阿((讚嘆)

但是出門在外自身安全還是需要自己多注意,不論多安全的地方都可能有壞人,無論開車/乘車/走路都要隨時注意週遭狀況,開車時記得鎖門(我曾經在市區停紅燈時被遊民直接拉門超級可怕),絕對不要邊走邊玩手機蛤(是說老美真的比較少邊走邊玩手機的狀況)

另外關於F2必做事項我想我應該會慢慢列出大約七點/篇(吧),而且依照我癈話如此多的狀況看起來,到時候如果有增加其實也不用太意外拉哈哈哈,因為光是這第一篇就是慢蒂省略了1000字癈話的心得(長舌婦阿我)(羞)

好拉希望大家不嫌棄多指教唷唷~